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石阡大沙坝乡百余个“沉睡”大棚“醒了”

2023-05-10 16:17:15    作者:杨文美 朱瑞纲

石阡新闻网讯      为盘活闲置资源,去年以来,石阡县大沙坝乡将大沙坝村100余个闲置的食用菌大棚重新租给种植大户,用于发展育苗、蔬菜、草莓等,让这些“沉睡”的大棚再度“苏醒”,助力群众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wang.jpg

当下,位于大沙坝村大棚内的草莓一个个红似玛瑙,色泽鲜艳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诱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新鲜的草莓。而昔日,这里则是闲置多年的食用菌大棚,未得到充分利用。

大沙坝乡草莓基地负责人 冉凤说:“去年,我们看到这边大棚闲置起,觉得可惜了,所以,我们就租了23个大棚试种,现在看来,产量还可以,每天可以采摘300多斤,一个棚一季大概有4万块钱的产值。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这里租大棚来种草莓。”

同样,从事水稻、油菜育苗的种植大户陶明贵,也看中了这里土地平整、交通水源便利的发展条件。去年,他毅然租赁了29个大棚进行水稻集中育苗,出苗率和成活率高达95%以上,每个大棚收入在3000元左右。今年,他又租赁了51个大棚发展育苗和蔬菜种植。这两天,正组织工人们采摘黄瓜,供应市场。

大沙坝明贵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陶明贵说:“我们50多个大棚的黄瓜现在已经陆续成熟了,每天能采摘到2000多斤,还有一周左右进入高峰期,按照现在的长势,预计一个大棚一季可以采摘5000多斤,产值在7000元左右。”

目前,陶明贵已经完成了1500亩水稻和300多亩高粱的育苗工作,并种植了黄瓜、鲜食玉米等蔬菜。下步,他计划在秧苗和黄瓜销售完毕后,种植西瓜和第二季黄瓜等。

据了解,这里之前是食用菌园区,共有大棚103个,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大棚一直闲置。为了盘活这些闲置大棚,2022年,大沙坝乡通过多方协调,引进大户租赁闲置大棚,发展产业。目前,这里的闲置大棚已经全部租赁出去,并带动30余人长期稳定就业。

大沙坝乡人大主席 任廷敬说:“我们通过多方协调,将部分大棚转租给大户种植草莓、蔬菜、育苗等,目前看来,大户有了收益,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近就业。今年,我们也将所有的大棚进行了转租,用于种植蔬菜、育苗。同时,我们也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帮助他们争取一些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让沉睡的资产变成致富的活水。”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