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龙井乡发现一大型溶洞奇观,大波美图带你先睹为快

2017-02-17 15:30:19 来源:县新闻传媒中心 点击:72219
入口石门 1/29
洞口 2/29
天然钟乳石 3/29
溶洞景观 4/29
“壁灯” 5/29
“海狮” 6/29
“金钟” 7/29
“龙柱” 8/29
“千军万马” 9/29
“擎天柱” 10/29
“杉树” 11/29
“守门将军” 12/29
“天桥” 13/29
“夜明珠” 14/29
“玉雕” 15/29
洞内奇观 16/29
洞中峡谷峭壁 17/29
炼硝池(土灶) 18/29
溶洞景观 19/29
溶洞景观 20/29
溶洞景观 21/29
溶洞景观 22/29
石笋 23/29
钟乳石景观 24/29
钟乳石景观 25/29
钟乳石“瀑布” 26/29
“蘑菇” 27/29
“糖水菠萝” 28/29
溶洞景观 29/29

石阡新闻网讯(罗孝军 杨毅 周霖霖 游雨 杨白彬)日前,在龙井乡方家沟村发现一大型溶洞,洞内景致奇特,蔚为壮观,具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2月15日,记者来到这个名叫风洞的地方一探究竟,只见洞口悬在半山腰,下半部分用石头砌了近2米高,洞口的左侧留有一道门,只能容纳一个人进出。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洞口往前走了大约10米左右,只见有一可以容纳3000余人、2000平方米的大厅,大厅周围石墙上、地上到处都是造型奇异的石笋闪耀出金色光芒,好似金碧辉煌的宫殿。

经过一条3米长的小河,来到一号洞穴,看见无数硝池,这些灶头是100年前当地人在这里熬硝,用来做火药、开石取山所用。淌过河,迈步千丘田,挤过石门坎,便进入了一个神秘的地方。

在洞中,当地村民罗朝文介绍道:“这是千丘田,那是看水郎君,这个采水的时候来看,干哪方,哪方干(外面田土就干那方)。”

经过一段爬坡路,踏着一步一步梯子来到洞中山顶,来到二号洞穴。站在高处,一埻埻石笋好似千军万马往前冲。

当地村民谭兴茂说:“这是千军万马的战场,所以它不得过天桥,兵马大元帅就在前面镇守,不准千军万马过桥。”

走到大约1千米处,来到一线天,一眼望不到底,间距1米左右。经过这道坎,就到达第三号洞穴仙人广场,地下长满了许多银色水柱,顶上挂满不同形状的物体,地面撒满银色宝珠,仿佛走进银色珠宝世界。旁边还有一颗需要两个人才可以合抱着的“金箍棒”。

这时,村民谭兴茂又为我们介绍道:“走现在这个位置,两棵金箍棒,我还亲自爬上去,下来的途中手摸到一处断离,虚惊一下。”

洞里好像刚发生过地震一样,每一个关卡都有裂口,怪石嶙峋。洞内钟乳石柱、石笋、石乳、石花琳琅满目,千姿百态,绚丽多姿,千丘田、石幔美不胜收;石禽、石兽、石佛、石狮维妙维肖。

洞内通道险峻,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洞中有洞。像白玉雕成的一座座水晶宫,而且仿佛是一个走不出的迷宫,究竟有多深多远,目前尚未探到头。

据谭兴茂说,他也是听老一辈(谭文清、谭斌全)说,老一辈人在这里面走路熟悉得很,他们走过三天三夜,走到安家林,听到鸡叫狗咬的(声音),然后就回来了。

据了解,洞长大约10千米,每个洞穴都有不同的景色,最大的洞可以容纳3000余人,最小的洞可容纳几百人。每年过年,周边村寨群众都会背着猪头来这里祭祀,还要烧香纸、放鞭炮,传说是因为上千年前,当地群众能在洞内借得出谷子、米、碗等,所以,当地人把它奉为神灵,多年来加以保护,致使洞内奇观未被破坏,保存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