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击现场 | 震撼!石阡78条仡佬毛龙舞动全城

2024-02-20 18:32:34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娇 张婷 夏磊 点击:2331
祈福仪式 1/15
祈福仪式 2/15
点睛仪式 3/15
点睛仪式 4/15
万人齐诵“龙符事” 5/15
万人齐诵“龙符事” 6/15
百米长龙展演 7/15
百米长龙展演 8/15
舞龙大赛 9/15
舞龙大赛 10/15
舞龙大赛 11/15
舞龙大赛 12/15
非遗展演 13/15
非遗展演 14/15
非遗展演 15/15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由中共石阡县委 、石阡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龙腾盛世·锦绣阡城 ”毛龙贺新春活动暨贵州·石阡“仡佬毛龙节”在县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县的78支龙灯队齐聚县城集中巡游和展演,为游客和市民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觉盛宴。

“仡佬毛龙节”是石阡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石阡仡佬族世代流传的“闹元宵、送吉祥”表现形式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仡佬毛龙造型独特,形如蛇,尾似鱼,整条毛龙要用四五百根火草秆扎成,看上去满身是毛,与其他民族制龙有较大差异,故名为“毛龙”。每年的正月十一,全县各地的毛龙将齐聚县城进行集中巡游和展演、身着盛装的龙灯队各施所长,现场表演“二龙抢宝”“单龙戏珠”“天鹅抱蛋”“倒挂金钩”等舞龙动作,表演现场黄烟萦绕,毛龙腾云驾雾若隐若现,极具观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