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新春走基层】龙塘镇:冬季果园管护忙 群众增收有保障

2021-02-02 11:15:17    作者:杨叶 孙伟 杨文美

石阡网讯 冬日寒风凛冽,万物蛰伏,正是土地的休眠期,同样也是果园管理的关键时节。冬季果树的管护质量,不仅决定着果园果树病虫害发生量的多少,还直接影响新的一年果树的长势、产量与果实品质。记者近日来到了石阡县龙塘镇,只见当地正在抢抓这一关键时节,组织广大群众对果园进行精心管护。

微信图片_20210202105713.jpg

这几天,在石阡县龙塘镇银锋村、金家山村的柚子基地里,石阡县晨邦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斌正组织村民们对果园进行松土、施肥,防治病虫害,为来年果树的增产丰收打好基础。

石阡县晨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斌:这次大规模的实行施冬肥,主要目的是让明年的树枝,春季的时候发芽,一旦这个树的芽发得差,叶子长得不好,整个树就长得不好;打药主要是把这些虫卵全部杀死,包括地上、草上,全部这些要杀掉,过年之后虫就少了。

微信图片_20210202105704.jpg

2019年,依托银锋村附近连片500亩以上产业坝区,在当地政府及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刘斌投资了800余万元,成立了石阡县晨邦农业有限公司,租赁900余亩的土地,种植了柚子13万余棵。果园的管护,一年到头都有着较长的务工周期和大量的务工需求,这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大批的就业岗位。

石阡县晨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斌:现在每天我们有两个村,差不多55人左右在这里面上班,从元月14号开始管护,到现在已经差不多12天了,计划在2月2号、3号左右结束。

微信图片_20210202105646.jpg

近年来,银锋村、金家山村充分依托当地农业、水利、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采取土地流转和务工的方式,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为当地村民打造了一条致富新路子。

龙塘镇银锋村村支书 马友辉:以前我们这些地方的土地就是种一些低收入的农作物,老百姓种的也少,甚至有些地荒了,经过我们多次、多方面的考虑地方的发展,以专业合作社把土地流转过来,引进老板投资做经果林,征用我们当地的劳动力,就地务工。我们2020年专业合作社发放工资是127万余元。

现在,银锋村、金家山村的柚子基地正慢慢成熟,预计今年挂果初产,2022年就能大批量投产。


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