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人大代表风采| 孙光军: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

2021-03-08 19:11:44    作者:孙伟

白沙镇人大主席孙光军,自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履职尽责,听民声、汇民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当地经济建设尽心尽力,以实绩实效回报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履行代表职责、不负组织信任、不负人民重托”是他一直秉承的宗旨,孙光军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4年来通过实地调研,个人共提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意见11条,答复率100%,办结率98%,体现了代表的政治责任感、荣誉感、存在感。同时通过组织镇内县人大代表开展经常性走访调研,几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1200余条,交办建议意见186件,视察调研10次,走访代表和选民10000余人次,接待群众15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100件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10件,代表述职45人,共涌现出先进代表小组3个,创业带富、引领集体经济代表25人,以实际行动赢得人们的信任和肯定。

在督办代表建议工作上不断探索创新举措,建立人大主席团成员包抓重点代表建议件制度,实行每名成员每年负责包抓2至3件重点建议件,形成了人大交办、代表参与、政府办理、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理顺了群众情绪,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采取集中监督与分散监督、经常监督与专项监督、专题汇报监督与政务、村务、校务公开监督相结合,进一步规范了镇、村及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提升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促进人大代表参与民生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为了召开好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孙光军与白沙镇县人大代表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认真抓好代表建议案的收集整理,通过组织代表走访调研和召开代表建议意见征集座谈会,共收集代表建议意见11件,其中涉及交通基础设施5件,水利3件,民生2件,通讯1件,他们将带到大会会场,积极发挥好代表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为石阡发展建言献策。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孙光军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充分结合自己本职工作,走村入户、履职尽责,在他们的积极建言献策下,白沙镇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随着白沙小城镇建设化进程的加快及对“生态、文化、旅游”三张牌的开发利用,加之赶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政策,白沙镇又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期。孙光军又在开始了新的谋划,他坚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白沙镇定会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孙光军说:“这一次我带来的一条意见是关于立项建设思南县瓮溪镇经白沙至聚凤的这个快速通道的建议,因为这条公路涉及到我们白沙3万多人民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致富之路,现在白沙随着石湄高速和安江高速的顺利建设,白沙已经比较边缘化,所以这次我所带来的建议,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的关心、关注。在接下来这几天,开好人代会,认真听好报告、审议好报告,向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意见,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