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政协委员风采: 张钦:勇当教育事业的拓荒牛

2021-03-09 17:14:10    作者:见习记者 刘 娜

“我认真聆听了本次的政协工作报告,深受鼓舞、振奋人心。总结回顾内容详实,工作要求政治站位高、目标任务明确精准、思路清晰、方法可行、工作措施有力 。会后我一定将这次会议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同时,继续为石阡社会经济发展建好言献好策,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扬‘三牛精神’即敢当孺子牛、勇当拓荒牛、乐当老黄牛。”面对记者采访,县政协委员、石阡县第三高中校长张钦说道。

mmexport1615253368098_毒霸看图.jpg

在教育事业中,张钦勇当拓荒牛,2016年,县委、政府针对脱贫攻坚和构建全县教育高地而创办了“精准扶贫班”,张钦出任县“精准扶贫班”副校长,当时,在一没有成功的案例和蓝本可参照,二没有高水平教资队伍和优质生源的情况下,硬生生的在充满荆棘的荒野上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在2019年的首届高考中,全省文科第一名被“精准扶贫班”的学生斩获,一本上线达96.26%,实现了二本100%上线,以晴天一声炸雷的方式为全县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今年的一月份,本可在已茁壮成长起来的“精准扶贫班”享受荣誉的他,又转战到石阡县第三高中担任校长,继续发挥拓荒牛的精神,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着的力量。

当记者问起在石阡县第三高中开展了哪些工作时,张钦说:“自2020年11月份到第三高中任校长,我做了很多工作。首先是做了多场教师培训、学生讲座这两项工作,通过这两项工作了解了第三高中的情况,和领导班子达成共识,为第三高中近期发展找准方向和定位。所以我提出了‘一年稳定,二年转变,三年提升,四年突破,五年奇迹’的工作思路。”说起教师管理,张钦打开了话匣子:“首先对于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我们组织了教师考试,从明确考、推荐考、师生统考到全面考,对教师业务能力进行全面考核;二是加强对教师及其直系亲属的关怀,教师及其家属有生病情况,将亲自牵头组织人员看望,白事则组织人员分期轮流看望。”

对于学生教育,张钦表示:“每个老师都想教到好学生,但实际问题是好学生不需要多教,我认为办学育人的目的在于把差生教成好学生。现在都提倡让学生把学校当成家,这点我们精准扶贫班做到了,在高考结束后,有的学生还舍不得离开学校,这是因为我们学校对学生的各种问题给予了全面的关怀,让叛逆期的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氛围。”

谈及工作方法与计划,张钦条理清晰,娓娓道来:“我作为一名教育一线的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实际工作中,我尽最大努力带领好石阡第三高中这个团队,紧紧围绕‘潜心钻研,勇于改革勤探索;立德树人,强化管理出奇招;乐于奉献,甘为人梯倾真情;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献睿智;春华秋实,桃李芬芳结硕果’开展工作,紧紧围绕‘站位高,立场稳,方法活,管理实,情感真’开展工作。紧紧围绕‘一年稳定,二年转变,三年提升,四年突破,五年奇迹’开展工作。”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