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人大代表风采: 汤小涛:不问翠芽源何处 一闻茶香天下知

2021-03-09 18:05:27    作者:见习记者 任政超

“不问翠芽源何处,一闻茶香天下知”这是汤小涛坚持了十年的梦想,也是汤小涛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尽心履职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10309170005_毒霸看图.jpg

“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心帮助下,积极参加由县、镇人大组织的依法监督、视察调研、产业发展、扶贫帮困等工作。同时,也向其他乡镇街道借鉴产业发展经验,探索石阡茶产业的发展之路、以茶产业带动人民群众致富之路。”

“石阡苔茶是我县的知名特产,也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之一。在高速石阡路段旁,我们总能看见石阡苔茶的巨大广告牌,但出了石阡,虽有众多石阡苔茶专卖店,但却泯然于大众。而根本原因就是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标准,难以形成让人信赖的品牌。所以石阡苔茶要发展壮大,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就必须要建立统一的标准,严守质量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为此,2010年在大屯苔茶园建设初期,汤小涛与村组干部和群众一道,在龙塘村发展了苔茶1200余亩,在严守质量关的前提下,为确保苔茶给茶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扎根乡村发展产业,2014年又与80余户茶农带头申办了棉花山生态农牧专业合作社,流转苔茶350余亩,并于2017年建成了苔玺茶业有限公司。汤小涛说,全县没有统一的标准,那我们自己就从源头上严控质量关,建立我们自己的标准,让石阡苔茶的标准以我们为方向标。

同时,汤小涛先后通过个人或会同其他人大代表提出了数个围绕“石阡苔茶及茶产业发展”的提案,这些提案都得到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采纳,并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镇人大的关心下,相关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从而进一步坚定了汤小涛“不问翠芽源何处,一闻茶香天下知”的信念。

“我最开心的是2016年被县人大及其常委会采纳‘加大大屯苔茶园区建设和管理,按照建设生态苔茶的要求,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方式,提高石阡苔茶品质,增加茶农收入的建议’的提案,这不仅仅使得茶农减少了投入成本,变相增加了茶农的收入,也使得苔茶质量得以提升,为今后建立统一的苔茶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汤小涛最后说到,在石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田县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从产业发展质效显著提升丶生态立县丶产业富县丶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提出今后一段时间茶产业发展的方向给了我们新的启示,也为了我们茶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同时,我也向大会递交了‘为苔茶加工企业按程序办理相关产权证书,并将土地出让金返还给苔茶园区或企业用于技术改造,为苔茶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的提案,希望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汇集众人智慧,为石阡苔茶走出石阡县、走出贵州省、走出中国指出一条康庄大道!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