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人大代表风采: 罗成:夯实基层医疗基础设施 满足人民群众看病需求

2021-03-09 18:06:36    作者:见习记者 冉玉红

乡镇卫生院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也能在应对处置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发挥“哨点”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条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避免群众治病舍近求远,实现大病小病均能就近医治?是县人大代表、本庄镇卫生院院长罗成关注的重点。

县人大代表:罗成.png

自2017年当选石阡县人大代表以来,他便深刻明白,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每次人代会召开前,他都认真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形成高质量议案。

本庄镇卫生院始建于60年代,现有业务用房2栋,均为2013年以前修建,开放床位30个,使用率为100%。因地理条件限制,卫生院无法扩建,制约了卫生院的发展,远不能满足本镇5.3万群众和周边8万群众的就医需求,增加当地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在今年召开的石阡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罗成提出“关于实施本庄镇中心卫生院搬迁的意见”、“关于实施本庄镇G354二级路与集镇搭接线项目的建议”,希望改善本庄镇医疗环境,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加快集镇经济发展。

作为本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他同样注重基层医疗人才培养。以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为载体,实现多学科人才发展,积极鼓励,合理调度,让医生们充分备考。在罗成的引导下,本庄镇卫生院现有执业医师13名,助理医师4名,各科室可严格按照相关资质要求,配齐专业医疗人员。

危难时刻显担当!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罗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带头表率作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医务人员,他始终将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难、义无反顾、夜以继日地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以卫生院为家,带领全镇医务工作者做人民的健康卫士。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他时刻关注疫情动态,按最新工作要求,及时做好动态监测、防控部署,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

作为县人大代表,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在做好医院管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县人大及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活动,按时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学习,认真学习掌握《代表法》、《选举法》等履行代表职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罗成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卫生院院长,我将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报告精神,在党委政府、主管局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夯实医疗基础设施,提高医务人员专业业务能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全面提升卫生院服务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同时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助力推进健康石阡建设,持续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石阡基层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