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龙塘法庭:“五个必须”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21-09-09 17:30:22

石阡网讯 石阡县人民法院龙塘人民法庭辖龙塘、龙井两乡镇,辖区面积202平方公里,全年常住人口38864人。辖区乡镇作为石阡的经济人口大镇,实现社会公正,维护一方安宁,也是龙塘法庭的神圣职责。受理案件中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比重较大,法庭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运用“五个必须”工作法,积极化解各种矛盾,让金色天平在这片红色大地上闪烁异彩。

干警不定期进行案件回访.jpg

必须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支持。近年来,随着集镇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的开展,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一系列矛盾纠纷逐渐凸显,给社会和谐稳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法庭立足本职工作,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协助化解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升级。

2020年12月,执行人员在执行方某诉周某农村建房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周某之子不仅恐吓前任庭长及家人人身安全,同时扬言越级上访,新任庭长及时向辖区党委政府、院领导汇报上述情况,党委政府立即召开会议,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协调信访部门积极化解信访事宜,该案在党委政府支持下得到有效化解。

干警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走访.jpg

必须实质摸清当事人反应的诉求。诉状来源于律师或者法律工作者的“加工”,有时也是当事人一气之下的“产物”,因此实质摸清其诉求意义重大。刘某和杨某原本系一对恩爱夫妻,刘某在家照顾老人子女,杨某在外务工,因缺乏有效沟通导致杨某对刘某及家人不管不问,刘某想通过诉讼让杨某有所悔改,遂一纸诉状将其诉至法庭,工作人员通过调查得知刘某的真实想法,结合身边的案例对杨某进行耐心劝导,最终杨某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及刘某在家的艰辛,书面保证改正缺点,两人重归于好。

必须到当事人家中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向村支监三委等当地德高望重的人员寻求支持,在特殊的“工作场景”力争及时、就地化解矛盾。游某与游某明系同族宗亲,两家相邻而坐,因堆砌的石头影响排水,多次争吵仍不见效遂诉至法庭。工作人员主动邀请该村老组长一起背靠背释明情理法,双方也冰释前嫌、各退一步化解矛盾。

干警到当事人居住地摸清反应诉求.jpg

必须不定期进行案件“回访”。审判过程中,案结事未了的情况时有发生,为进一步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工作人员选择不定期到当事人家中进行“回访”,嘘寒问暖间充分体现其司法关怀、人间冷暖。

必须遵守法律和纪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因此在办案过程中,遵守法律和纪律是司法活动必须践行的价值理念,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基石。贪腐不分大小,“随茶便饭”也需警惕,“舌尖上的腐败”终会酿下恶果。

龙塘法庭“五个必须”工作法是践行政法干警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得到省高院及铜仁中院领导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909172805.jpg

今年以来,龙塘法庭依托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73件,通过诉讼程序受理民商事案件150件,诉讼案件较2019年同期下降40件,较2020年同期下降31件,结案率为96.67%,调撤率为81%,平均结案天数仅16天,有效彰显了公平正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通讯员 徐志富)


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