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龙塘镇:推进国储林建设 群众乐享森林红利

2021-12-30 16:23:54

石阡网讯 石阡县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国储材、藏富于林,深入推进国储林建设项目。龙塘镇作为石阡县国储林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受益乡镇,抢抓国储林项目建设机遇,以提供就业岗位、采购树苗、发放林木收储费和林地流转费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群众多渠道享受森林红利。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361.jpg

连日来,在龙塘镇神仙庙村国家储备林施工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割草、修整林地,一派忙碌的劳动场景。

龙塘镇林业站站长周顺瑜告诉记者:“当前主要是割除林中的杂草、杂灌,每天一般情况下每个施工班组都有30到50人,多的时候有的班组达到60人。现在做的工作就是林改培的前期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37.jpg

这片正在修整的林地是石阡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二期)林地之一,建设规模为2419亩,所产生的林木收储费、林地流转费将惠及该村436户农户。同时,该项目分为1年造林期及3年养护期,共计4年,这给当地群众也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让更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龙塘镇白泥塘村村民李进花说:“我们可以在这务工,然后每年还要给我们一点补贴,像现在还要给我们租金,以后他们来种那些经济作物,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挣钱。”

龙塘镇神仙庙村村民罗业平说:“我们天天有钱赚,割草、栽树,80块一天,天晴就上班,下雨就休息。”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8371.jpg

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主要是对现有的松林采取间伐、择伐、补植等措施,来实现松林、珍贵树种混交大径级用材林的培育目标。石阡县将楠木、榉木、杉木等品种列为国储林建设的指定品种,这为从事绿化事业的肖喜明带来了新的发展之机。

龙塘镇神仙庙村家家益林业专业合作社法人肖喜明介绍道:“我们苗都是为这个国储林建设育的苗,并且我们也和县里面签订了20万株金丝楠木、10万株杉木苗。对于我们做企业的来说,我们不愁我们育的苗卖不出去,只要当年的苗达到国储林建设用苗标准,我们就能顺顺利利纳入本县的各乡镇国储林建设当中使用。”

龙塘镇在推进国储林建设中,不仅对森林进行林改培、新植苗木,下一步,还计划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黄精、红托竹荪等,让森林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持久惠及群众增收。(杨文美 杨坤)


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