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龙塘镇:荒山正在变“油田”

2022-03-08 19:17:02    作者:杨文美 孙伟

石阡网讯     近年来,龙塘镇秉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退耕还林项目为契机,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生长且具有较好经济价值的油茶,力争实现生态经济双赢。

IMG_20220302_144639_副本.jpg

时下,正是栽植树苗的最佳时节,连日来,龙塘镇积极抢抓有利天气,精心组织村民移栽油茶苗。为确保各村保质保量完成栽植任务,该镇提前组织镇村干部通过入户宣传、栽植技术培训、发布信息等形式,动员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油茶种植中来,有序推进油茶如期完成栽植。

IMG_20220302_145406_副本.jpg

龙塘镇党委副书记杨勇介绍:“当前我们正在实施的是新一轮退耕还林油茶种植项目,主要涉及到我们全镇16个村450个图斑,有3578亩,村专业合作社组织涉及的村群众开展种植工作。当前已完成了3000亩左右,预计剩余的500余亩预计在3月10日前全部完工。”

IMG_20220302_161721_副本.jpg

在龙塘镇楠木窝村油茶种植基地上,大家干劲十足,一派繁忙。村民万永华告诉记者,楠木窝村地形特殊,土地坡度较陡,沟壑纵横,种植传统农作物收益甚微,耕作十分费劲,早就盼望着寻找新的增收出路。“我们这个地方是山区,种任何东西都比较吃力,现在政府在我们这个地方发展油茶,我们老百姓是非常满意的,再说我们这里的山林里野生的茶籽也有。”万永华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307144824_副本.jpg

此次退耕还林油茶新植项目,见效后的最终收益将归村民所有。为达到“种植一片、管好一片、受益一片”的目的,切实调动村民种茶管茶的积极性,该镇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按照“资金拉动、企业带动、政策推动”的保障措施,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的方式,科学谋划油茶产业,有力强化基地建设和后续管理,确保油茶种植特色优势产业有收益、可持续发展。

“为了让这个退耕还林工程在植绿青山的同时,又能发挥油茶的经济价值,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发展。因为这个油茶的周期需要五年左右才能见效,为了调动群众管护的积极性,我们分三次管护补助给予群众,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最终达到生态美、百姓富的目标。”龙塘镇党委副书记杨勇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307144941_副本.jpg

近年来,龙塘镇通过退耕还林、国储林建设等项目政策实施,共植绿青山18000余亩,依托建成以茶叶、油茶、精品水果等生态经济林8700余亩,正努力朝着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目标发展。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