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县龙塘镇:春茶飘香时 茶企加工忙

2022-04-01 16:30:53    来源: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瑞纲 杨文美 实习记者 刘艳

石阡网讯  这段时间,石阡县龙塘镇各茶叶加工企业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运作,各茶企为抢占商机,大量采摘收购茶青,开足马力日夜加工生产清明茶,力争今年茶叶生产有好收成。

20180329044118_5U8A2867_极光看图.jpg

在石阡县阡玺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厂内,只见宽阔的车间里,整齐的排放着数台自动化茶叶加工机械,工人们正忙着操作机械加工新茶,阵阵茶香扑鼻而来。石阡县阡玺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洪勇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公司主要以生产翠芽为主,由于翠芽茶香味独特,口感醇香,深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我们厂主要生产翠芽,主要针对贵州本地市场,每天200多斤的茶青可以生产40至50斤干茶,几乎每天都能够销售完。”石阡县阡玺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洪勇介绍道。

20180329033920_5U8A2819_极光看图.jpg

今年,受持续的低温天气影响,明前茶的采摘时间较以往晚了20天,近期又遇到突然高温,减少了独芽茶青的采摘期。为了弥补明前茶损失,石阡县阡玺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一芽一叶的春茶加工上下功夫,确保全年茶叶的产量和收入不减。

石阡县阡玺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雷洪勇说:“翠芽的产量与往年相比没有什么变化,今年预计产量在3000斤左右,毛峰的产量有所变化,因为单芽的采摘期缩短了,毛峰的采摘期增长,预计今年要做6000至7000斤的名优毛峰,后期的夏秋茶我们以红茶为主,生产终端产品,有意向性的客户,基本上是订单式销售,预计总产量在5万多斤。”

20180408233836_5U8A0140_极光看图.jpg

同样,在石阡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加工厂内,茶叶加工设备也在不停的运转着,经过摊青、杀青、理条、压扁炒干、剔毫、提香等工序,一批批春茶产品相继出炉,茶香怡人。石阡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柴邦文透露,由于每天茶青量少,生产出来的干茶就被上门买茶的客户抢购一空。

“今年天气变化比较大,前期茶青出芽时天气热,所以产量不是很多,今年一天最多的时候收茶青1000多斤,平常一般在500至600斤,产品都是订单式的,也没有市场担忧,因为茶青欠缺,量做不起来。”石阡黔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柴邦文向记者介绍。

20180329033643_5U8A2811_极光看图.jpg

近年来,龙塘镇不断优化茶园管理机制,让茶园发挥了最大效益,茶农茶企也从中得到了实惠。每年进入茶叶采摘期,不仅让茶企、茶农实现利益双赢,同时辐射带动茶区周边村民参与采茶增加收入。截止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4.1万亩,投产茶园2.3万亩,茶叶加工厂15家,预计年产干茶1128吨,实现销售2.28亿元,可带动2.2万余名群众实现增收。

编辑:莫昌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