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五德镇:“土专家”授业解惑 促茶农增产增收

2022-07-07 16:44:44    作者:王超 任政超

石阡网讯        时下,正是茶园夏季管护的最佳时期,作为石阡苔茶发源地的五德镇主动邀请“土专家”走上讲台,对当地60余名茶农开展茶园夏管培训,切实为茶农答疑解惑,助力他们增产增收。

微信图片_20220701122320.jpg

日前,记者走进五德镇新华村,只见被称为“苔茶土专家”,有着16年种茶经验的王飞站在讲台上,用带着乡土气息的语言言传身教,为茶农们讲解着夏季茶园的管护、采摘、加工技巧。

省级手工制茶非遗传承人王飞说:“这次主要是针对我们新华村零星茶园、低产茶园改造和夏秋茶的采摘与加工进行技术培训。通过这个培训,茶农们学会了很多实用管理技术,让他们的茶产量和产值都得到提升,从而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微信图片_20220701122345.jpg

本次培训,不仅转变了茶农们的传统思维,还通过先进的茶园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补齐当地群众在茶叶管护与生产过程中的短板,为促进茶农增产增收,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以前我们村管护茶叶都是靠人工,费时又费力,通过这次培训,我们学到了先进的茶园管理理念和技术,对我们提高茶园茶青产量和增加我们的收入非常有帮助。”五德镇茶农龚思喜在参加培训后感慨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701122400.jpg

近年来,五德镇主动谋划、积极作为,不断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力度,并积极引导广大茶农不断提升石阡苔茶品质和树立品牌意识,同时也积极开展农技人员下乡入户、“土专家”走上讲台等活动,让茶农们学习到各种实用技术,增强他们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望。据五德镇政协联络委主任王进军介绍,下步将把茶叶培训推广到该镇的各个村,使更多群众受益。”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