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县“一窗通办‘2+2+N’”改革落地见效

2022-07-13 17:10:54    作者:赵华强

石阡网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石阡县结合自身实际,以政治上讲高度、服务上讲温度、审批上讲速度、管理上讲力度推动“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落地落实,打造独具石阡特色的“一窗通办‘2+2+N’”政务服务模式,切实践行“服务贵人·全都办好”政务服务品牌使命。

图片1.jpg

政治上讲高度。石阡县深刻认识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的重大意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以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改革工作,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创新改革举措,加快推进进度,强化督促调度,确保“一窗通办‘2+2+N’”政务服务模式平稳运行。

图片2.jpg

服务上讲温度。初运行阶段,窗口服务人员或多或少存在不适应、不习惯问题,石阡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邀请市中心业务骨干实地培训,开展常态化服务礼仪培训,让窗口服务更有温度。同时,在政务大厅咨询台处设置“咨询+投诉”岗,由专人负责提供事前咨询辅导、帮办代办和投诉处理服务,以热心、耐心、贴心、真心、细心服务为准则,争做为企业群众服务第一人,当好政务中心的“大堂经理”,做好企业群众的“贴身顾问”,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

图片3.jpg

审批上讲速度。通过科学划分事项、规范服务管理,围绕“自然人”“法人”两类主体,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乡村代办+中介代办+公共服务等”的“2+2+N”形式合理布局窗口。同时,依托贵州省智慧管理平台,打造标准化综合受理窗口,全面夯实“一窗通办”服务基础,精准分析“5+X+公共服务”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办理流程、送审材料形式、办理渠道、办件量等情形,形成“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完成县级权限标准事项领取1503个,统一配置事项标准,为照单收件提供有力依据,让审批再提速。

图片4.jpg

管理上讲力度。制定政务服务窗口人员考核细则和行为规范准则,以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改进作风 狠抓落实”年为契机,开展窗口服务大整治行动。采取领导分片管理加强大厅人员管理,增进与窗口服务人员的沟通,通过包片责任领导审批链条跟办形式,强化业务管理。同时组织各窗口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知识考试,促进工作人员作风转变,进一步提升整体素质,增强了意识、统一了思想,明晰了职能职责,调动了改革激情,让管理更有力度。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