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白沙镇:“茶叶+大豆”套种模式助农增收

2022-08-25 16:01:16    作者:杨佳 王海燕

石阡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白沙镇积极推广“茶叶+大豆”套种模式,充分盘活茶叶土地资源,在降低茶园管护成本的同时增加收益,实现一地多收的多赢局面。

白沙镇“茶叶+大豆”套种 (6).jpg

眼下正是大豆丰收的时节,白沙镇柿坪村茶叶基地里的大豆长势喜人,迎来了丰收,20余名村民们忙着采收大豆,现场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白沙镇村民杨芹说:“这个时间段在家里面也没有什么农活做,就跟她们来这里扯豆子,90元一天。”

据了解,在幼龄茶园套种大豆,茶园行内可以种植两行大豆,行距40厘米、株行10--12厘米、与茶苗保持45--50厘米的距离基本不影响茶苗的正常生长,而且黄豆是固氮作物,利用作物间的营养互补,不仅能提高土壤肥力,还能提升农作物产量。

白沙扶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金华说:“这个土质非常适合种大豆,所以我们今年试种植了一年,在管理以及实施过程中感觉很方便,把茶叶的肥料也管护了,也给豆子施肥一方两便。”

白沙镇“茶叶+大豆”套种 (3).jpg

今年白沙扶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茶树+大豆”种植模式,在柿坪村的600亩茶园全部套种了大豆。通过套种模式改善土壤地力,实现以种促养、以短养长,助推企业和群众增收,也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白沙扶贫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金华表示:“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试行茶树大豆套种,但是收获很好,品相也非常不错,一亩地大概收成400斤左右,我们种植600亩总共可以收12吨大豆,而且政府还有补贴、送种子,政策特别好! 我们把今年的豆子当作明年的豆种储存,对这项产业发展我非常有信心。”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