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中学劳动课实现“分田到班”

2022-10-20 16:04:57    作者:刘芳媛  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石阡中学紧跟劳动课程相关标准,把劳动课程放在田间地头,培养学生劳动观念、激发学生劳动热情,形成良好劳动品质。

走进石阡中学校园内600余平方米的“校园农场”,老师把土地“分田到班”,由高一、高二年级30个班级各自“承包”一块地,每周下午劳动课,学生们都会按班级分批次分时段前往自己的“班级菜园”,松土、垒窝、浇水、播种……现场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

石阡网.jpg

石阡中学学生 朱丹说:“体力劳动也是我们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体力劳动可以充实我们的生活。在校园农场中,我知道了什么是二十四节气,知道了什么时期种植什么样的农作物,怎样种植农作物,以及农作物生长的时间等。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辛苦,会很累,但是这样的锻炼机会十分难得,我们也可以从中释放自己的学习压力。”

为了让学生走出教室,迈向生活,教育引导学生感知劳作的辛苦、感受丰收的喜悦,每个班级都制定了详细种植计划,还组建了管护小组,三天两头结伴到基地里查看幼苗的长势。

石阡中学学生 聂跃坤说:“前几天我们班里种的是大蒜,现在我们下课的时候,经常会约着几个同学一起到地里看看,看蒜苗长大了没有,长得怎么样,还经常帮忙一起浇浇水,想到以后能看到蒜苗茁壮成长,我心里感到非常的兴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劳动教育是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途径之一。石阡中学通过“分田到班”,磨炼学生意志,厚植劳动根基,积极把“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打造成落实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

石阡中学党委委员 陈元兵说:“(我校)开辟了“劳动实践教育基地”,把每一块菜地分配到各个班,由各班自己去制定每周的计划,有计划进行除草、播种、日常管理养护等任务,让学生把划定区域当成他们的“责任田”,让劳动在田间“落地生根”,真正把劳动教育搬到田间地头,教育学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从而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和提高他们的劳动意识。”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