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中坝街道党建引领促集体经济发展

2022-11-13 14:07:33    作者:黄毕宁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中坝街道各村党支部结合自身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共同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wang.jpg

在工作中,各村党支部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以黄桃、酥脆枣、蒜苗、菜苔等为主的特色果蔬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江河村新一届村支“两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鼓励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吸引本村脱贫户、困难户到基地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大湾村着力发展酥脆枣,通过规模化产业链条,村集体经济实现稳步增效,农民不用背井离乡就能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大湾村村民邹顺清介绍说:“我家2018年以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社每年都会按照产业效益给我们分红。同时我们在有空时都会到合作社务工,获取一份经济收入,也方便照顾家庭。”

在乡村振兴战略带动下,中坝街道通过与合作社搭建利益联结机制,积极为群众创业、就业、务工提供咨询、帮助销售、盘活资源,并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资源,完善产业链条,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合作社增、群众增收。

据长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洋道介绍,中坝街道长坡村距集镇8公里,全村辖15个村民组310户1328人,现有主导产业为锦绣系列黄桃,目前已投产1100余亩,主要采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大户共同经营、管理,按股分红的模式。前期主要以批零兼营的模式进行销售,下一步,将加大科学管理实现增量提质,除现销、批发常规途径外,还要加大网络、电商等多种平台推广力度,并进一步实现从黄桃鲜果向黄桃果汁、果干、果脯等高附加值、深加工方向发展,当前,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二年,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实现产业振兴是重要任务,依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我们充分发挥 了党员干部的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使农民的生活质量、民生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和改善。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