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石阡楼上村:“三园”建设见成效 群众幸福喜开颜

2022-12-21 13:49:06    作者:李厅木 陈超

石阡新闻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石阡县国荣乡楼上古寨是一个有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美丽村落。近年来,当地结合村寨发展实际,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菜园、果园、院坝“三园”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wang.jpg

走进楼上村古寨,沿着古朴的巷道石阶前行,悬挂在墙壁上的鲜花随处可见,整齐修砌的院墙下种植着各种时令蔬菜,院墙外的菜地和小果园都围上了木栏,地上还修建了一条条人行通道,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都是一片干净整洁,宁静和谐,绿树成荫,令人赏心悦目,仿佛置身于画中。

国荣乡楼上村村民 李仁芬说:“这些建设修好了,中间建条路,打菜不得弄脏脚,周围栏着小孩来玩,安全,又还保险,我们又还放心。”

在楼上村宽阔的道路两旁,护栏跟随着绿化树不断延伸,用木头为主材修建的村民休闲乐园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年来,随着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前来游玩的人增多,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走上了致富路,从古寨搬迁至道路旁开起农家乐的王才有就是其中的一位。

国荣乡楼上村村民 王才有说:“从这个“三园”建设以来,我们这以前是个毛坡坡,现在变成一个宽敞的院坝,我住起也舒服,出行也方便。”

近些年来,国荣乡楼上村因地制宜,认真贯彻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各项政策,大力推动乡村“三园”建设,让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与此同时,更是与时俱进大力发展数字化乡村建设,以数字赋能乡村发展,一幅美丽富强的新农村画卷在楼上徐徐展开。

国荣乡楼上村党支部副书记 周其斌说:“我们村正在开展“三园”建设,目前,已经对道路沿线、村民的菜园、果园、院坝等30多处进行了统一规划建设,建设项目完成50%。接下来村里将持续推进“三园”建设,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打造更好的楼上古寨。”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