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县五德镇蛋鸡养殖走出山区产业增收路

2022-12-28 13:00:55    作者:朱瑞纲 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五德镇立足实际,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鼓励创业等举措,大力发展蛋鸡养殖产业,积极引导群众走出一条符合山区产业发展的特色增收路子。

网.jpg

这几天,在石阡县五德镇京州社区毅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将鸡苗送进“新家”,这些鸡苗再养两个月就能产蛋上市了。

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王兴梅说:“为了提高蛋鸡的产蛋率,我们是采取轮换养殖的方式,就是把(喂养)超过1年半的蛋鸡作为肉鸡出售,更换2至3个月的蛋鸡苗来喂养。现在我们进场的这批蛋鸡,鸡龄是在70天左右,属于青年鸡,再过2个月(就可以)产蛋,4个月就可以进入产蛋高峰期,到时候,这5万羽蛋鸡每天能产蛋4.5万枚左右。”

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兴梅告诉记者,在养殖蛋鸡之前她一直在老家发展林下养鸡,在销售过程中,发现消费者对鸡蛋的需求量大,价格不错,淘汰后的蛋鸡还能卖成钱,发展蛋鸡产业风险较小,再加上养殖期间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金,更加坚定了她发展蛋鸡养殖的信心和决心。于是,在2019年9月,她与丈夫商量,建起了蛋鸡养殖场。通过近三年的发展,王兴梅的蛋鸡养殖场规模不断壮大,同时也引进了智能化的鸡舍管理设备,并有了固定的销路。

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王兴梅说:“这两年的市场来看,蛋鸡产业的行情还是比较稳定,销售渠道还是可以,我们和贵阳祥丰商贸签订了销售合同,我们这里有好多鸡蛋,他们都能全部销售完。”

自从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蛋鸡养殖场在石阡县五德镇京州社区建起以来 ,不断吸引本地劳动力就业,养殖场附近群众唐广强夫妇就是其中的工人,他们不仅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还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兴梅介绍,在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蛋鸡养殖场长期务工的12人,每年临时用工在500人次左右,每年支付人工工资在60万元左右。

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人  唐广强说:“自从这里养殖场建立之后,我就跟我爱人到这里来打工,这里的设备比较先进,全自动化的,每天上班还是比较轻松的,我跟我爱人到这里来呢,工资两个(人)加起来在8000(元)左右,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呢,(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截至目前,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蛋鸡养殖场蛋鸡存栏5万羽。下一步,该公司计划扩大蛋鸡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就业增收。

石阡县毅峰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王兴梅说:“现在政府也十分重视蛋鸡养殖,政策上也是给予了我们支持,今年政府还新建了一栋5万羽规模的鸡舍,修好后,我们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来养蛋鸡,也给我们节省了很大一笔投入成本,风险也大大降低,我们也更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做好。”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