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石阡县基层党政领导大访谈】 桂兴明:深学细悟 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2023-01-18 16:31:12    作者:王海燕 刘芳媛

石阡新闻网讯         初心如磐担使命,奋楫扬帆启新程。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石阡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定位,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采取多形式宣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石阡司法行政系统落地见效。

网.jpg

石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兴明说:“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我们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以及司法部、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宣讲会,积极参加和落实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的要求;二是我们在局党组、中心组和全体干部职工会上对二十大报告再次进行了学习,并召开了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三是我们积极运用12.4‘宪法宣传周’,走进武警石阡中队开展了‘宪法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军营’活动,为官兵们送去了一份‘文化大餐’。”

近年来,石阡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的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创新点,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石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兴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依法治国作为专章论述,明确提出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一是坚持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二是持续抓好‘两降一升’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2022年的行政复议纠错率为0,行政诉讼败诉率方面,2022年1至10月,全县一审行政案件败诉率7.14%,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三是扎实开展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申报工作,推荐聚凤乡、石固乡作为依法治乡试点乡镇;四是狠抓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印发《石阡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突出重点人群学法,提升普法覆盖面,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法治宣传教育;五是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全县共有102家单位5252人在‘普法云平台’完成了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6.5%,在全县掀起了全民学法、守法、用法大热潮。”

桂兴明表示,下一步,石阡县司法局将坚持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立好“风向标”,丰富形式深入学;把好“结合关”,紧盯重点“融合学”;积蓄“强能量”,立足岗位实践学等多种学习方式,积极构建多方式、多形式、多层次学习矩阵,以扎实的学习成效持续推进石阡司法行政工作创新赶超、跨越发展,为石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石阡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桂兴明说:“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八五普法’要求,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继续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学习好、运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依靠法治及时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