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新春走基层】 石阡:扣肉飘香年味浓

2023-01-19 15:32:11    作者:杨叶 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春节临近,年味越来越浓。扣肉是石阡人年夜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这几天,石阡不少家庭都在忙着制作这道美食,近日,记者前往市民徐金香家一探究竟。

proxy (3)_毒霸看图.jpg

早上6点,徐金香就出门,购买扣肉的食材。石阡的扣肉有粉蒸肉、盐菜肉、小米肉等种类。扣肉作为徐金香家里必备的过年美食,其制作技艺,她早已了然于胸。

市民 徐金香说:“第一要买本地猪肉;第二要买新鲜肉;第三配料、佐料要到位,不到位是不好吃的。比如说100碗,调料放少了,味道就达不到,调料放多了,味道就浓了,也不好吃。”

proxy (4)_毒霸看图.jpg

准备好米面、猪肉、葱、姜等材料,徐金香便和邻居们一起开始了扣肉的制作。精选五花肉处理成片状,放入葱姜、米酒等佐料腌制,再裹上米粉放入碗中,经大火蒸制1个多小时,粉蒸肉就成了。盐菜肉则相对复杂,将猪肉焯水后捞出,用自制的卤水上色,再下锅油炸,捞出冷却后切片,放入碗中,然后将调好味的盐菜盖在肉上,蒸上1个多小时,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扣肉就制作好了。

市民熊群说:“我们每年都要做这个扣肉,邻居在一起说说笑笑、开开心心的做这道菜,这就是过年的氛围、过年的味道。”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