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走村入户解民忧 架起警民连心桥

2023-02-16 11:56:00    作者:熊晓琳 王海燕

石阡新闻网讯      最近,在石阡县五德镇的村寨里,总能看见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用一个背包、一根支撑杆、一块背景板、一个相机,上门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关系切身利益的业务。

wang.jpg

在石阡县五德镇三道拐村,民警正在给村民办理身份证。三道拐村距离集镇相对较远,来回一趟对他们来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石阡县五德镇三道拐村村民 王平江说:“我前头(之前)接到派出所打来的电话,说我的身份证要过期了,(喊我)去及时办,但我上面有两个老人(又)走不脱(开),(离)隔镇上又有点远,他们就说主动来上门帮忙,帮我在家里来办,我非常感谢他们。”

近年来,石阡县公安局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为部分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石阡县五德派出所警务人员 胡余平说:“最近他们“万警走万家”走访小组给我反映,好多老百姓就说,遇到身份证过期、丢失,急需要办,但是因为本人(家里)有事、有病人走不开、本人行动不便,需要我们上门服务,我们就到现场给他们采集照片。”

通过上门服务,让民警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给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除了上门办证,五德镇派出所竭力打造“背包警察”队伍,通过进村入户将防范网络安全诈骗、用火用电安全宣传融入到服务全过程,做到服务一户、宣传一户、保护一户。

石阡县五德镇三道拐村村民 朱云才说:“现在这个智能手机的网络诈骗太多了,我们这些老百姓对这些也不太熟悉、也不懂。多得(感谢)这些工作人员,来给我们指导、来教我们识别。哪些是诈骗的、哪些是不应该(点)的链接,我们老百姓也非常的感谢他们,他们经常(来)我们这点来。”

近年来,五德镇派出所持续做好“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便民服务工作,让“背包警察”成为基层信息采集、便民服务、法治宣传和各类信息收集的前沿队伍,民警走到哪里,背包就背到哪里,警务就跟到哪里,真正实现“解民忧、帮民难、排隐患、护民安”。

五德镇派出所 副所长 刘金尧说:“我们五德派出所,依托这个“万警进万家”专项活动,灵活运用“背包警察”工作方式,走村入户,为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难题,让服务多多上门、老百姓少跑路。”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