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奋进的春天】石阡炕家岩村:按下烤烟覆膜“快进键”

2023-03-24 16:05:06    作者:杨佳 李厅木

石阡新闻网讯      当下正值烤烟整地待栽时期,石阡县龙井乡炕家岩村正抢抓农时,按下烤烟覆膜的“快进键”,为下步烟苗移栽打好基础。

wang.jpg

在炕家岩村烤烟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连片的土地错落有致,机器轰鸣,20余名村民正在拉膜、覆土,为一垄垄沟垄换上了白色的“新装”。

该村村民陈良开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在基地做了好几天,今年可以一直做到九月份,到年底还可以拿到合作社给的分红和流转土地的租金,加上基地离家近可以就近照看家里面,对于这个工作他很满意。

春雨过后,烟地垄土水分充足,正是覆膜的最佳时机,膜覆得好不好也将影响到后期烟苗移栽的成活率和烟叶的产量。“覆膜要注意,第一个膜要拉直,方便后面覆土的人好操作;另外一个,在操作过程中土一定要覆盖好。”这几天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监事长代传生一直在基地指导工人们如何科学覆膜。

“覆膜的原因是为了保湿、保温、保肥,保湿就是要保持泥土的湿度,保温就是为了增强土质的温度,保肥就是让肥料有水分,这些措施对烟苗的生长都有好处。”在指导工人如何覆膜的同时,代传生也在不断耐心地向工人们讲解覆膜的好处。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和学习,代传生种植烤烟的技术也日渐纯熟。

今年,炕家岩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流转村民的闲置土地,调整产业结构,首次发展烤烟产业,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群众收入,还能有效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据龙井乡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主任代超介绍:“今年我们在村里又流转了150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烤烟,预计产出是40万元左右。我们的脱贫户、监测户,也可以通过村合作社经营的这些产业扩宽增收渠道。”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