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集中培育“好苗头” 农民丰收有盼头

2023-04-27 16:16:16    作者:​ 黎祖艳 熊晓琳

石阡新闻网讯      近日,石阡县在聚凤、本庄、大沙坝三地实行统一育秧,采用机械化栽种、统一化管理模式,极大提升秧苗质量,切实解决群众缺水育秧难题。

wanmg.jpg

在石阡县聚凤乡蓬寨村,当地依靠低洼地势的蓄水能力,在此建起了水稻育苗基地,并启动了两条播种生产线共同作业。在育秧现场记者看到,一个个育秧盘经过药剂拌种、摆盘、添加营养土、播种、盖土等工序后,被农户整齐有序地转运到育苗田里。

    据了解,聚凤乡今年有200多户老百姓参与集中育秧,育秧面积达700余亩。

石阡县聚凤乡蓬寨村村民 文成康说:“我家有7亩地,逢着天干,就拿出来栽秧地,我说就将就这个扯起去栽,来保障我家收成。”

据悉,本次育秧的秧苗可移栽900余亩秧田,后期将通过每盘4.8元的价格出售给村民,把村民每亩秧田的成本控制在120元左右,大大减少了老百姓的秧苗成本。

石阡县聚凤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杨玹说:“今年由于天干,我们乡里面就提前谋划,帮我们老百姓多育了两百亩,这样来,我们今年解决了很多老百姓无秧地的这种状况,这样可以满足我们全乡,这些基本农田满栽满插,保障了粮食的安全。”

同时,为有效控制水稻病虫害发生,促进水稻增产增收,石阡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深入各水稻育秧基地,围绕药剂拌种、病虫害绿色防治、农药安全使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对村民进行培训,并为村民发放农药物资和宣传手册等,为粮食作物成长保驾护航。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 田景光说:“到目前为止,我县水稻拌种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统防统治面积超过了45%以上。通过我们这个机械化育秧、药剂拌种以及统防统治这些技术的推广指导,保障了我县粮食的单产和总产。”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