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杨秀勇两万余件藏品讲述“石阡故事”

2023-05-18 16:44:35    作者:杨佳 李泽宇

石阡新闻网讯       在石阡县汤山街道杨家巷居民区,隐藏着一个民间“博物馆”,红色文化、石阡民俗文化是这里的特色,馆内大大小小2万余件藏品无一不向大众展示着石阡的历史和底蕴。

wnag.jpg

石阡县民俗博物馆馆主杨秀勇介绍:“这一块方阵就是我们石阡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人留下来的一些老照片,我觉得非常珍贵,所以收集起来,把它保存起来。”

馆内的每一件藏品都是杨秀勇多年来收集的“珍品”,同时他也是馆内的讲解员,面对前来参观的游客,杨秀勇都如数家珍般地为他们进行讲解,前来参观的人对杨秀勇的民俗博物馆也是赞叹不已。

“我住在杨家巷,今天我到博物馆来参观,看到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东西都收集到这里。”石阡县汤山街道杨家巷居民朱安学如是说道。

杨秀勇是土生土长的石阡人,自2006年开始,杨秀勇就从事地方文化遗产收集、保护、整理工作,他的民俗博物馆共有三个展厅,里面有瓷器、农耕用具、陶器、红色文献、石阡民俗文化展品等等。

石阡县民俗博物馆馆主杨秀勇介绍:“我这个民俗博物馆主要陈列有以下一些系列:第一是红色文化,第二是我们石阡地方文化,第三是茶文化和酒文化,我这里主要是以红色文化为主。”

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多,整理分类也成为了杨秀勇日常的一项“大”工作,馆内的每一个物件都是杨秀勇精心呵护的“宝贝”。

石阡县民俗博物馆馆主杨秀勇说:“平常我收集来的一些藏品,到目前为止估计有两万件,有些是特别不易保存的,像一些纸制品,还有那些珍贵的肩章、胸章、纪念章,我都是把它密封起的,尽量少与空气接触,还有一些老照片,我是用镜框把它拿裱起,还有一些纸制品的珍贵资料,我也是放到一个箱子里,放一些除湿、除潮的一些药物,进行除湿、除潮的一个保护。”

杨秀勇用十余年的坚持守护着石阡的“历史”,同样这些老物件也承载了他对石阡的感情。现在对他来说,收藏不再是最终的目的,他在收藏整理的基础上,不断挖掘、不断创新,让石阡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更好地被宣传出去,传承下来。

石阡县民俗博物馆馆主杨秀勇介绍 :“因为我搞这个收藏不仅是收藏,平时我也在整理、收集和保护,也利用创作了一些文创产品,我想通过创作的方式,把我们石阡的非物质文化和红色文化,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