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基层传统中医悉心为民分忧

2023-05-31 16:55:30    作者:李厅木 陈超

石阡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阡县遵循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基层中医药建设,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畅通中医药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wang.jpg

日前,记者走进花桥镇卫生院的中医馆看见,这里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十分浓厚,走廊墙上的中医健康知识随处可见,馆内设有中医辨证施治、中草药泡制、专业科室等区域,医生们正忙着给前来就医的患者进行细心的诊治。

花桥镇卫生院中医医师 蔡海英说:“来我院就诊的患者中,很大一部分患有肢体关节疼痛,目前我们主要通过中医辨证论治的方法,利用中药寒热温凉的特性来对症治疗,主要采用针灸、拔罐、推拿、中药热敷、中药煎服等传统的中医治疗方法,最大限度地缓解了病人的疼痛。”

同时,为了更好服务辖区群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健康服务中的独特优势,中医馆还设有健康调理、中医康复、针灸艾灸、煎药开方等服务,针对年龄大和行动不便的患者,中医馆医生会多次查房了解患者情况,并及时提醒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体贴入微的服务得到了患者的一致好评。

患者 黄廷义说:“已经来了七天了,扎针了几次针灸,效果蛮好,医生对我们确实很体贴,随时问,只要是有疼痛是随喊随到。”

患者 吴祖权说:“我们年纪大了,来这里理疗很舒服,转回去就减轻病了。”

医心为民,为民分忧。近年来,石阡县大力推进基层中医馆建设,完善覆盖基层的中医药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和“疗效好,价格相对便宜”的优势,全力以赴筑牢基层群众健康防护网,切实提升基层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和健康获得感。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