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苔茶煮出养生“姊妹粽”

2023-06-22 13:33:57    作者:黎祖艳 任政超 实习 谭安静

石阡新闻网讯           “端午佳节至,粽叶飘香时”,临近端午,包粽子成为五德镇新华村村民的“头等”大事,当地村民们延续传统习俗,用苔茶茶汤烹煮,制作出独具当地特色的美味茶香粽。

微信图片_20230622094424.jpg

一大早,新华村的村民龚晏珍便背着背篓与家人上山采摘新鲜粽叶,经过仔细清洗、晾干,龚晏珍便按照老一辈传承下来的方法,用苔茶煮制茶汤浸泡过的糯米包粽子。

只见她取两张粽叶,折成漏斗状,加入糯米、板栗等材料,盖上粽叶,折出三角形状,用稻草绳系紧,动作一气呵成,一个漂亮的“茶香粽”就完成了。随后将包好的粽子放入柴火锅中,加水和苔茶,闷煮两个小时后香喷喷的茶粽就出锅了,亲朋好友围坐一堂,品粽香,话团圆,共庆端午佳节。

微信图片_20230622094439.jpg

“我们这粽子用苔茶煮来好吃、香,这个用苔茶煮的粽子要吃四五个,感觉很好吃”。刚一出锅,村民陈钱就尝了一个,对于茶香粽的味道赞不绝口。

据悉,新华村的茶香粽除了用茶汤泡米和蒸煮之外,为表达出对和美乡村的淳朴祝愿和期盼,还创新推出了“姊妹粽”——将两个或多个粽子包在一起,寓意姊妹、邻里和睦友好、团结进步。

微信图片_20230622094415.jpg

“我们过端午包姊妹粽就是说姊妹之间、邻里之间都团结,都和睦,就是这个寓意。”村民龚宴珍如是说道。

苔茶作为石阡县的特色产业,除了色香味美之外,更是有着清热解暑、帮助消化等功能,在粽子中加入苔茶,使得粽香、米香、茶香相结合,实现茶叶与粽子之间优势互补,别有一番风味;茶香粽的传承,既突出石阡人将传统民俗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智慧,又反映了其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理解。

微信图片_20230622094844.jpg

“用茶来煮粽子有两大好处,一是过去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冰箱,食品储存时间有限,用茶叶煮过后,保存的时间相对要长一点;二是小孩喜欢吃粽子,但又怕不消化,用茶煮粽子有助于消化,所以这个传统一直流传到至今。”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王飞向记者介绍茶香粽子的起源。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