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筑忠诚 作表率——石阡县人大常态化开展代表学习培训工作侧记

2023-07-21 15:04:10    作者:刘小林 李欣

7月上旬,来自石阡县各条战线的62名人大代表满怀热情走进延安,到杨家岭大礼堂,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史;到枣园革命旧址,重温共产党人的革命初心;到高桥镇南沟村,学习乡村振兴的新使命……这是该县抓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石阡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学习培训作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的一个重要载体,领导班子带头学,灵活方式深入学,各界代表沟通学,筑牢全县人大代表的思想根基,发挥代表的带头作用,引领人大代表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干将、猛将、闯将。

领导带头上讲堂,教育培训面对面

5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宽忠在困牛山为该县人大代表授课,历时两个小时的讲解,结合历史与工作经历,让全体代表读懂了困牛山百壮士集体跳崖的英勇事迹,找准了代表工作方向,蓄足了发展动能。

当天培训,70多名人大代表与乡镇人大主席共同聆听了讲座,并结合工作发展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龙井乡代表蒲应前表示:“和领导共同学习,机会很难得,尤其交流了感受,收获特别多。”

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产生以来,常态化开展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按照一月一培训的方式,常委会党组成员相继上讲堂,讲思想、讲业务、讲方法。人大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参加学习。2023年以来,共计开展“一月一学习”10余期,为全县人大工作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让大家相互交流中提高了思想境界、掌握了工作方法。

“领导上讲堂,发挥了表率示范作用;代表面对面,解决了听得多、想得少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代表的履职能力得到提升,代表议案质量越来越高。”夏宽忠如是说。

跨越千里悟初心,武装思想眼界新

7月3日至9日,62名人大代表及县乡人大工作者集中前往陕西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学习,亲切感悟延安精神。为期一周的培训,先后对话了延安精神、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等,让全体学员收获满满。

“我们要传承困牛山的忠魂,铆足陕甘宁的干劲,发挥代表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枫香乡人大主席李文芬表示,“这次培训不但洗心,更加赋能,让全体学员从中感悟精神伟力,鼓足干劲,为高质量抓好基层人大工作注入了不竭动力。”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宽忠表示,为了确保这次培训达到预期效果,我们提前派人实地考察,就课程设计、日程安排与陕西延安干部学院多次沟通,落实培训相关事宜。

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今天,组织人大代表到革命圣地学思践悟,实现了灵魂震撼与真抓实干的共同促进,让参训学员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精神动力。 

代表驻站“小讲堂”,履职不再走过场

龙井乡人大主席团,按照该县人大“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的部署,创新推出代表驻站“小讲堂”,以人大代表为当地群众开展法律法规、产业发展、政策咨询等宣传服务,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关口坪村代表联络站建设在石阡县仙人街景区内,主要功能是发挥代表作用助推旅游产业化发展。7月11日,关口坪代表联络站发动区域内的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文化旅游周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并就安全、保畅、礼仪等方面开展培训,为石阡县第七届温泉文化活动周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克麻场片区代表联络站,结合顶董坡风电项目建设开设代表“小课堂”,培训群众100余人次,让项目征地拆迁、林地核实等工作快速推进。孔石化片区代表联络站围绕土地非粮化及辣椒、蔬菜技术开展培训200余人次,为当地产业发展集中赋能,确保了产业建设的高效推进。

“代表‘小课堂’最大的特点,就是结合当地发展需要,有针对性组织培训。”石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宽忠介绍。

今年以来,石阡各地代表联络站根据工作重点和产业发展需要,认真开展代表“小课堂”,推动代表在助推发展中精准履职。

据初步统计,目前共开展代表“小课堂”近50期,让人大代表在助力产业发展、安全稳定、项目建设等乡村振兴工作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