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红色环境“铸”信仰 研学体验“涨”见识

2023-08-23 15:43:41    作者:任政超

石阡新闻网讯      日前,在共青团石阡县委的组织下,来自石阡县汤山街道平阳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50余名少年儿童,踏上了为期两天的红色研学之旅。通过研学活动的开展,不仅为他们的暑期生活带来别样的体验和感受,学习到更多有用知识,也让他们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坚定了理想信念,铸牢了爱国情怀,为更好地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打下了坚实基础。

wang.jpg

在龙塘镇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前,少年儿童们满怀对红军烈士的崇高敬意,用两张洁白的纸巾和一根细小的铁丝,折出了一朵朵寄托他们哀思和信念的纸花,献给牺牲的英烈。同时,他们还观看了《魂铸困牛山》舞台剧、参观红军战斗遗址、体验红军步道,参加研学活动的少年儿童通过所听所看所感,深刻体验到了红军战士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学生 刘晓雅说:“困牛山百余红军战士集体跳崖的壮举深深地震撼了我,他们宁死不伤百姓,赤诚为民的精神也鼓舞和激励着我。我亲手折了一朵纸花献给他们,希望这朵洁白的纸花能够告慰他们的英灵,能够带去我们的崇高的敬意。”

而在位于甘溪乡的炬峰拓展训练基地里,少年儿童们正在接受严格而又有趣的军事训练,站军姿、武器射击、前线运粮、日常急救等,不仅锤炼了他们的体魄,也让他们懂得了团队协作,收获了急救知识,深刻认识到了国防建设的重要性。

学生 汪家宜说:“我们虽然很累、很热,但也完成了教官给我们的任务,在其中,我也学会了许多的知识,比如包扎、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

学生 王欢说:“我们去了困牛山、非遗博物馆,还有甘溪。他们红军烈士宁死不伤百姓、宁死不作俘虏,集体跳崖的壮举让我非常地震撼,我希望以后能把我们石阡红色故事接力传递下去。”

活动主办方还在少年儿童们参观红色遗迹遗址和参加军事训练的同时,将石阡特色的非遗文化、农耕文化等内容融入其中,让他们走进田间地头,亲自体验田间地头劳作的艰辛。

贵州军科文化发展科技有限公司训练教官 方永富说:“我们承办的两天红色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将有效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和自信心,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团队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民族自豪感,同时也通过非物质文化和农耕体验等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文化素养,激发他们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和励志成长的热情。

共青团石阡县委副书记 常芹说:“主要是拓宽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石阡的历史文化,提升个人素质,增长见识,在研学中行有所乐、研有所获,度过一个多姿多彩的暑假生活。”


编辑: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