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宋应琴:寄情教育三十载 韶华远去心依旧

2023-09-12 17:55:38    作者:李厅木

石阡新闻网讯              龙塘镇幼儿园教师宋应琴长期扎根基层教育,站稳三尺讲台,守住党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一曲育德树人的仁爱赞歌。

今1 拷贝.jpg

1991年,宋应琴在自己的家乡——龙塘镇老林村,成为了当地乡村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从此加入到了教师这个行业。后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2005年成为了一名正式教师。她告诉记者,老林村地处偏远的大山深处,当时教学条件极差,不通公路、水电、通讯,没有人愿意去这里教书,就毅然担起了教书育人的职责,想得最多的就是要让家乡更多的孩子有书读,让他们能够走出大山,让每个孩子心中有光。如今,看着一批批的山村学子先后走出了大山,在社会中不同的岗位上实现着自身的价值,有的甚至成为了她现在的同事,她感到特别欣慰。     

龙塘镇幼儿园教师宋应琴说:“我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不过随着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长了之后,舍不得更放不下。我自己也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更懂得知识的重要性,每次都在心底告诉自己,多一份耐心和细心,让孩子们在学习上少走一点弯路,多学一点知识,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增一份底气。”

教学中,宋应琴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走进孩子的世界去观察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和发展水平,利用日常生活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契机,寻找、选择与孩子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精心准备设计每一堂课,最大限度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欢乐的氛围中吸收文化知识。

今2 拷贝.jpg

“我平时十分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个体差异,在教育方法上我比较注重启发式和引导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和学习,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能力。”在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中,宋应琴十分善于思考如何培养孩子的全面发展,她认为只有真正了解到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帮助。

2005年,因为幼儿园缺少教师,宋应琴主动请缨从小学教师转岗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从“新手”到如今同事眼里的“老师傅”,她用了18年时间去沉淀。她的办公室里常有年轻的同事前来“取经”,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的难题,她总是耐心解答,竭尽全力帮助年轻教师。

宋应琴同事马贵群说:“她是一个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好老师,宋老师在课堂上教书育人,在课下为人师表,宋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深得我们小朋友的喜欢,在课后宋老师的为人处世深得同事和家长的喜爱。”

正是多年来兢兢业业地工作、刻苦钻研的精神,也让宋应琴取得了不少佳绩,她撰写的《在“玩音乐”中培养小班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探析幼儿教育生活化的策略》均荣获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纠正小学化倾向的实践分析》荣获贵州省教育学会论文及教学设计三等奖;今年教师节,她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教师”。

    宋应琴说,下一步,她将力争成为新建的龙塘镇第二幼儿园第一批老师,继续发光发热,与同事们一道,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