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宋应学:赤诚丹心献讲台

2023-10-07 17:14:09

宋应学,男,1971年3月出生,1991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石阡县第一小学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0多年来,始终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用一颗赤诚之心献身三尺讲台。曾先后荣获“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称号,用一腔热血和忠诚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诺言和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初心不改  任劳任怨

宋应学老师热爱自己的工作,31年前中师毕业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从村级小学到乡镇中心小学,再到县城第一小学,他面对雏鹰般跃跃欲飞的学生,依然风里雨里、脚步坚定、豪情满怀!

网站.jpg

在三十余年的任教生涯中,他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星期六、星期天还跑到学生家中家访,与学生谈心,为学生辅导。他深知只有付出才有回报,特别是2016年以来,宋应学不仅担任了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还承担了石阡县第一小学的食堂管理工作,工作中他不计得失,严格按照学校管理规定,验货、出库、巡查、叮嘱、指导,从出库到餐桌,随处可见其身影;他高标准要求食堂卫生、餐具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工作,做到餐具、器械搁放规范整齐有序;工作中,宋应学亲自到食堂查验餐具,时刻关注学生饭前是否洗手,随时搜集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不断改进食堂供餐质量,从事食堂管理工作6年来,宋应学从没一句怨言。

心系课堂  无怨无悔

2022年9月30日早上,宋应学老师感觉牙龈疼痛,饮食困难,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他利用课余时间到附近的诊所治疗,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如旧。课堂上宋应学老师充满激情,丝毫看不出他正身负重病。两个周过去了,宋应学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严重起来,他已经出现正常的饮食困难了,牙龈开始大面积溃烂,只能靠喝汤来维持体力。2022年11月1日下午,宋老师上完课后服务已经6点半了,回到家,他一头倒在床上就没有起来,妻子端在床边的汤也没喝下。当晚11点过,宋老师口吐鲜血,看见床单上的鲜血,妻子劝他到县人民医院治疗,宋老师却坚持上完课再去看看。11月2日早上,宋应学老师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学校,第一节课的上课铃响了,他准时走进教室,上课不到20分钟,讲台上的宋应学老师口鼻流血不止,同事们闻讯赶来,通知家属立即送到石阡县人民医院抢救,医生立马建议他赶赴上级大型医院检查治疗,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宋应学顺利住进了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经专家会诊,诊断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由于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入院后,宋老师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3天两夜,至今仍不能独立行走 ,只能坐在轮椅上长期接受治疗。

网站2.jpg

一颗赤诚之心守护三尺讲台,奉献青春热情,宋应学老师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教育,奉献青春,初心不改的真情,不折不扣地践行着一个党员教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