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覃爱华: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突出贵州文化特点|聚焦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论坛

2023-10-23 15:40:22    来源:天眼新闻    作者: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班浪

    贵州在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时是如何表现当地特色、避免同质化的?10月23日,以“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长征文化”为主题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论坛在遵义举行,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内容建设组负责人覃爱华表示,贵州通过突出伟大转折之地的重要特色,彰显长征文化的独特性。


微信图片_20231023143748.jpg

  覃爱华介绍,2019年,贵州就被赋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建设的重大政治使命,自启动建设工作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突出贵州作为红军长征“生死攸关命运转折之地”的鲜明特色。2020年初,贵州率先编制完成并上报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保护规划》,确立了以遵义为“一核”,铜仁、毕节为“两翼”,并覆盖全省60余个县(市、区)的“多点”体系架构,坚持“轻资产、重内容、新方式”的建设保护原则。


  在规划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内容时,贵州以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中央红军)长征线路为主,兼顾红二、红六军团长征线路,并包含红六军团先遣探路、西征入黔线路,突出红军“征程”特点,以“一核一线两翼多点”总体框架布局,如蜿蜒飘逸的红丝带,穿越自然风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态的多彩贵州山地公园省。


  贵州长征文化资源覆盖全省、资源丰富。红军长征在贵州足迹遍及9个市(州),60多个县(市、区),留下753处不可移动长征文物,2500多件可移动文物,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及省级以长征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60余处,高等级长征文物数量居全国第一。红军长征转战贵州,前后时间跨度达18个月,行程约14000里,进行了“强渡乌江、激战娄山关、四渡赤水、乌蒙山回旋战”等著名战役。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


微信图片_20231023122606.jpg

  目前,贵州按规划正在进行项目筹建,已形成“1+3+8”标志性项目建设体系,以“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为核心项目;以长征数字云平台、长征干部学院、红飘带为特色项目;以红二、红六军团长征贵州纪念园,遵义战役纪念园、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长征文物保护修缮、《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乌蒙山回旋战保护展示园、困牛山战斗遗址保护展示园等为重点项目。同步推进立法工作,贵州是全国首家出台地方性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保护条例的省份。此外,贵州还着力探索资金保障、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体制,也是首个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设置正式管理机构的省,省委宣传部设立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协调指导处,遵义、铜仁两地也设立相应机构。


  “贵州肩负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重任。”覃爱华表示,贵州在历经2020—2021重点建设期和2022—2023深化推进期建设后,将遵循建好用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指示精神,在2024—2025持续完善期力争建设好纪念过去、激励现在、昭示未来,凝结中华文化精髓和彰显中国革命精神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成为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文化长廊,凝聚中国力量的精神家园。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