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和美乡村.石阡古村落】石阡桃子园村:户户种茶 吃上“茶业饭”

2023-12-07 15:29:23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吕小清 实习记者 陈丹

石阡新闻网讯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石阡县五德镇桃子园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茶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的重要经济收入来源。

wang1.jpg

当前,正是茶园冬季管护的最佳时期,走进桃子园村芊指岭茶园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散发出浓郁茶香,村民们正在忙着除草、施肥。基地负责人贵州芊指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洪玉告诉记者,自去年将部分茶农的茶园接管后,如今公司在桃子园村有280余亩茶园,入冬以来,每天都有30余人在园内进行管护。

五德镇桃子园村村民莫非英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种茶叶,摘了之后拿来芊指岭这里来回收,我们就不愁销路。再一个,我们在茶园这里来管理茶叶,把它管理好,我们一天也有百来块收入。”

网1.jpg

据了解,位于桃子园村的贵州芊指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该企业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企业通过种茶、管茶、经营茶等,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而且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茶业真正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贵州芊指岭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洪玉说:“我们从2000年就开始从事茶产业,在这20年之间都是做茶产业这个行业,我们从去年把这个茶园转包过来,现在进行冬管,已经做了一个多月了,除草、施肥都要很多劳动力,天天有活干,天天有百块钱收入,让老百姓安心。”

网.jpg

近年来,桃子园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茶产业作为全村核心产业,通过“龙头企业+茶农”的生产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由点及面带动全村茶产业提质高效发展。截至目前,全村茶叶种植总面积达1200余亩,家家户户实现茶叶种植,当地群众依托茶产业实现稳定收入,让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