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群家山村上万株红豆杉果实红了

2023-12-12 15:12:41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津 黎祖艳 实习记者 陈丹

石阡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红豆杉果实成熟的季节,在石阡县中坝街道群家山村的山林里,上万株野生南方红豆杉果实成熟,珍珠般大小的鲜红果实镶嵌在树枝上,构成一道罕见的美景。

网1.jpg

在群家山村的山林里,记者看到,一颗颗硕大的红豆杉树上结满了果子,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晶莹透亮,分外夺目。据了解,为保护这些红豆杉群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胡永怀带领相关人员经常上山查看红豆杉的生长环境,并进行入户宣传,倡导村民共同保护红豆杉。他们的努力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使得红豆杉在这里快速繁殖、生长。

中坝街道群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胡永怀介绍道:“这个红豆杉属于一级保护植物,我们就进行挂牌,在70公分以上的挂起牌了过后,再去开群众会和院坝会,进行大力的宣传,严禁老百姓乱砍乱伐,所以得到老百姓大力的支持,拥护了我们的工作,现在这个红豆杉就已经长成群了。”

网2.jpg

红豆杉属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着“植物大熊猫”之称。自然条件下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然而,群家山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珍稀古树重要的理想生长地,仅红豆杉就有上万余株,生长成群。

“在这个村,对于珍稀树木这块有红豆杉、有金丝楠木,特别是红豆杉,我们每一个组在70公分以上的至少都有10棵以上,我们总共是9个村民组,在70公分以下50公分以上,各地都太多了,比如说就是我们每一个寨子山沟沟这些都有,上万棵树。”中坝街道群家山村党支部书记胡永怀说.

网3.jpg

一直以来,石阡县高度重视古、大、珍、奇树木的保护工作,并争取到了贵州省的专项资金进行管护,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专项拯救野生植物中,石阡县有50种极小种群的野生植物成为重点保护对象。

石阡县森林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黄仕林说:“我们建立了数据库,整个数据库里有6953株是挂牌保护的古大树,其中珍稀植物有红豆杉、楠木、榉木、青杠、银杏、柏木等82种;第二就是和护林员签订了管护协议,让每个村都有护林员,包含生态护林员,对它进行管护;第三就是进行扶壮管理,对一些树子、野生植物生长不佳的、生长条件不太好的,我们使用工程性的项目对它进行管护。”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