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和美乡村·石阡古村落】石阡董上自然村寨: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化农业

2023-12-25 15:35:44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剑 任政超

石阡新闻网讯        石阡县五德镇地印村董上自然村寨是一个传统古村落,这里生态保存完好,山清水秀,土壤肥沃,很适宜茶叶种植和生态畜牧养殖。近年来,当地结合自身实际,充分挖掘利用传统种植养殖业优势,不仅探索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农业现代化发展之路,也为传统种植养殖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网3.jpg

走进董上自然村寨,只见成片整齐划一的苔茶树遍布山头,村民们正在茶园里忙着管护,期待来年的春茶品质再上一层楼。据当地村民介绍,董上村生产的茶叶因其优良的品质,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五德镇地印村董上自然村寨村民胡志农说:“苏联还没有解体的时候,特别需要中国的红茶,那个时候中国为了运输这个红茶是用火车拉过去,石阡茶叶特别好。”

网2.jpg

此外,董上自然村寨充分发挥自然地理位置优势,分区域发展传统稻油轮作、经济农作物、经果林等,逐渐形成以“茶叶、稻油为主,生态养殖、果蔬药为辅”的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五德镇地印村监委会主任朱云安说:“我们这个村有几大产业,第一大产业就是我们的茶园,就是苔茶,我们整个面积是2900亩;第二大产业就是我们的辣椒,发展了近1200亩;第三大产业就是果木;第四大产业就是我们的稻油轮作,现在是500亩的面积。”

网1.jpg

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方式,如今,董上自然村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正在积极谋划全村下一步发展。

五德镇地印村监委会主任朱云安说:“我们这个传统村落,得到国家的政策支撑,大家有这个想法,将更多的资源打造开发出来,搞成农旅结合,从农业方面来带动地方发展。现在我们整个坝上是产业多,稻油轮作,村寨周边也要把它绿化,把这个传统村落搞得更好!”

董上自然村寨的发展之路,是石阡县传统村落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地群众始终坚信,在各级各部门关心帮助下,在各种政策的扶持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相信董上自然村寨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