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40载峥嵘岁月 难忘的农业记忆——在马屯公社高原茶场与王治廉老先生工作的回忆

2023-12-29 11:49:16    作者:赵朝圣

石阡新闻网讯              作为一名农业干部,我幸运地投身于石阡这片广袤的土地,在这里度过了坎坷的四十一年。工作四十一年,从来也没有离开过农业部门,岁月的流转,让我历经风雨,经历了无数的忙碌与辛劳,也收获了满满的回忆与喜悦。如今,退休的时刻已经到来,我借此机会,回顾自己的工作历程,表达对这片石阡土地的深情厚谊与不舍之情。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七月份大、中专学生毕业,八、九月份就分配工作。

一九八二年九月一号,我拿到了分配文件,我被分配到石阡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作为农村长大的娃仔,自己高兴,家人高兴,同学高兴。拿到文件的当天,我迫不及待坐客车到石固街上,又步行30余里小路到青阳公社,再步行十余里路到达毛里坪杨再权同学家中,分享参加工作的喜悦。

石阡县农业科学研究所是从原金竹农场(又名石阡县良种场)独立出来的单位(1989年体制改革撤销),研究所就一栋木房,几十亩试验田,但庙宇不大,神仙众多,除我是无名之辈外,他们都功成名就,所长由安绍华担任,副所长是土壤学专家石盛荣(后调任石阡县种子公司经理,高级农艺师),小麦育种专家李秋水(后调任福建省龙岩地区农科所,研究员),茶叶专家饶登学(后调任茶叶公司经理,农牧局副局长,茶办主任),小麦育种专家王治廉(后调任农牧局农广校工作,高级农艺师,还任两届县政协副主席)。

DSC_0132.jpg

王治廉在红苕试验地记录

师从王治廉老先生是组织上安排的,大约在一九八二年十月上旬,所里通知我去县委农工部,说有新工作安排,我去农工部后接待我的是农工部主任刘应腾,没有更多的寒暄,直接就说:“县农科所在马屯公社高原茶场建了一个农业科研基地,经研究,调你去那里工作,去那里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去那里按出差每天报销三角钱...…”。谈话后的第二天,我就背着行李乘车到了聚凤,在聚凤当教师的三哥步行三十里送我到了高原茶场。见到了王治廉先生,从此我与先生结下不解之缘。

当时的高原茶场条件非常差,没有电灯电话,场内有木房三栋和一个气象观测点,有一条马车路通往山外,生活用水要到离场三里地的村寨去挑。工作任务就是气象观测,试验地管理,自理生活,每天重复着挑水煮饭--气象观测--试验地三点一线工作,工作虽乏味但不能马虎,每天8、12、14、20时的四次气象观测缺一不可,虽然只观察气温、地温、日照、湿度、风力风向,长时间重复工作让人生厌。试验地的工作量特别繁重,由于担心请人可能会把品种搞混,试验地的各项工作都是自己亲力亲为。试验地按系统杂交育种方法建材料圃、杂种圃、选种圃、鉴定圃和品种比较试验。当时有材料400余份,每份种两行就有800余行,选种圃要种1200余行,鉴定圃要种1400余行,每次的植物学形状观测要7个小时左右,在开花时期的杂交测配工作更是吃饭的时间都要抓紧,套袋、杂交、挂牌 ......繁重的工作让人眼花脚麻。我们的试验地虽然只有五亩多,但比耕种十亩的大田劳动强度要大,好在品种比较试验放在城里的农科所里了,减少了我们的工作压力。

高原茶场的海拔高度有一千一百多米,海拔高,气温低,只有喜凉农作物才能在这里安家,洋芋、辣椒就是这里的优势农作物,这里植被完好,小松树多,夏、秋之季有吃不完的丛木菌,冬季蔬菜生长特别慢,必须在赶场天步行30里到聚凤公社或者本庄街上购买补充,由于当时没有交通工具,一次性不能买多,注定生活必须艰苦,南瓜是每餐都有,丛木菌受当时条件所限,没有过多的食用油烹制,也让我们吃怕了。只有辣椒好保管,所以每餐都有辣椒,每天都能吃到洋芋。

320f3d1e5d6877fcfa06b46a1ab9c44.jpg

高原茶场新貌

王治廉老先生对工作认真负责,在技术业务上精益求精,对我们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气象观察正点不相差两分钟,植物数量性状的测量误差不超过0.1%。为此,我曾经有辞掉工作的意念。考种是品种选育的必须事项,那次老先生安排我820份小麦品种考种,考了四天才考了两百余份,心里难免有些烦躁,恰好外面开会回来的王治廉老先生抽查我的千粒重测定数值,有一份粒数只有999颗,这一下就像捅到了马蜂窝,批评了近一个小时不说,并扬言要报告农牧局处分我,让我一个月没有好心情,虽然最终没有处分我,但这一粒种子对我的影响大,对我的教训也特别深,虽然当时有些情绪,但对我以后的认真工作态度是有好处的。

与我一起在高原茶场工作的还有黄榜华同志,他是兄长,比我先到高原茶场工作,他对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要熟悉一些,对王治廉老先生的生活习惯,工作作风也比较了解,他一切都做到比较好,总是得到老先生的夸奖。

王治廉老先生爱学习,在他的寝室占用空间最大的是农业书籍,至今在石阡我还没有看到谁有这么多农业书籍。他还鼓励我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争取五年达到大学水平,并且送我一本《小麦育种学》),我至今没有读完,至于修到大学水平之事,只有到另外一个世界去学习提高了。

编辑: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