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新春将至!石阡县各仡佬毛龙编织工坊赶制订单忙

2024-01-24 15:57:28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厅木 杨佳

石阡新闻网讯        春节期间玩耍仡佬毛龙,是石阡县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一项重要民俗文化活动。随着春节临近,石阡县各地的龙灯队开始“集结”,各仡佬毛龙编织工坊订单也日益增多,这段时间,编织工坊的工匠们都在忙着赶制订单。

1a2d3a1a2974fb09936abd54cfd14a4.jpg

这几天,位于汤山街道城关村的石阡县仡佬毛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代鑫及他的团队开始忙碌起来,前来下订单以及取走仡佬毛龙成品的人络绎不绝。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代鑫说道:“明年是龙年,玩龙灯的人相当的多,我这个时候的订单也超过30多条,每天都是10多个人在这里忙碌不停,差不多每天要装几条走。”

4c9b202f312d223baf99120aa2f2f42.jpg

仡佬毛龙制作技艺在石阡县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先辈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代鑫等非遗传承人不仅致力于挖掘和整理毛龙制作的相关资料,还通过开设培训课程、举办技艺展示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毛龙制作的行列中来。

“凡是爱学的,我都愿意教他们,不会让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失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代鑫说。

从选材到编织,从设计到成型,从舞龙到配乐,在保持传统韵味的基础上,石阡县的手工艺人们将现代设计元素和制作技术,融入非遗毛龙制作过程中,使仡佬毛龙成品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仡佬毛龙,走进仡佬毛龙,领略非遗的魅力。

e9aa32c7e98e60ededa5fa5e37aace8.jpg

泉都街道临江社区毛龙灯队队长汪祥说:“因为县里正月十一要组织毛龙节,我们提前来订制毛龙,要提前拿回去训练一下,把毛龙舞熟练,舞出我们临江社区的精气神。”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