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石阡红色印记】石阡:深挖红色资源 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2024-01-24 16:01:52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黎祖艳 杨文美 郭娇

石阡新闻网讯        石阡县是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曾两次踏上这片沃土,这里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石阡县坚持把红色文旅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以红色文化为灵魂,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深挖红色“富矿”、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困牛山村2杨坤 (1).jpg

日前,记者走进龙塘镇困牛山村,只见道路宽敞干净、房屋错落有致,困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人潮涌动,游客们正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英勇事迹,并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重走长征路、唱红歌、吃忆苦饭等方式重温峥嵘岁月,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

困牛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游客们正在认真聆听讲解员叙述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  黎祖艳摄.png

游客林明照说:“革命先烈流血牺牲,给我们带来今天的幸福,我们回去以后要继续教育下一代,教育他们在各个岗位要报效祖国,为人民多做好事。”

游客余明江说:“我们在这里吃了南瓜粥和红米饭,体验到了当时革命先烈不屈的意志和艰辛。我们应该不忘初心,跟随先烈的脚步继续走下去,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而奋斗。”

游客在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前瞻仰烈士.png

随着到困牛山红色教育基地瞻仰烈士和感悟伟大的革命精神的人们越来越多,当地村民抢抓机遇,顺势发展起以接待服务和商品销售为主的旅游产业,几年的探索发展,当地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卖特色农产品、开农家乐、发展精品水果种植等越来越多,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龙塘镇困牛山村红色记忆农庄店主张国富说:“从我们的接待量来看每天最多也可以达到三百人到四百人,一两百人左右也是常事,最淡的时候一天生意也有三五桌这样子,营业额一个月最高可以达到八九万,最差的时候也有一两三万块钱,依托这个资源我们吃上了旅游饭。”

游客在困牛山农家乐品特色美食 黎祖艳摄.png

困牛山坚持“红色+”的融合发展思路,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和推动产业发展。依托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村、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困牛山战斗遗址保护展示园建设和石阡县委党校整体搬迁至困牛山的契机,在困牛山村党支部带领下,以红色资源为抓手,目前已发展菜籽油、矿泉水、蜂糖李等特色生态产业,建成了“黑滩河畔”系列品牌,“以红带旅、以旅传红、红旅结合”困牛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困牛山航拍.png

龙塘镇党委副书记、困牛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坤说:“目前,困牛山战斗遗址展示园纪念碑广场、困牛山红军壮举展陈中心、红军步道、红色驿站、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色电影、红色歌曲等硬件软件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不断提升。红军小学正在建设施工,《浴血困牛山》《一封红家书》《丰碑》等文化作品不断丰富,颂为经典。“一核一路两环三寨一基地”的文旅景一体化发展格局已经构画实施。以村集体经济为引领,以困牛山黑滩河畔为品牌的高质量生态产业发展集群已经布局成形。”

微信图片_20240124154343.png

今年是“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90周年,石阡县将深入推进“困牛山红军集体跳崖千古壮举”专题研讨会成果转化,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推动石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龙塘镇党委副书记、困牛山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坤表示:“下一步,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支部作为开展各项基层工作的有力抓手,发扬红军精神,将红色文化与乡村文旅相融合,发展好乡村文旅产业,打造好红色品牌产品,用于强村富民红色事业,努力给大家一个更好,更有感染力的红色党性教育,一个更美好的文旅体验,让红色血脉深入骨髓,让红军故事薪火相传,让美丽乡村人人向往。”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