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韩光利:用爱探寻山村学子的成长密码

2024-03-07 15:34:44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文美

石阡新闻网讯          韩光利是石阡县龙塘镇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今年51岁的他,曾经做过供销社职工、打过工、务过农、卖过农特产品和猪肉等,尝遍了人生的辛酸苦辣。而让他觉得最有意义的却是20年来的人民教师从教经历,默默用心用情的付出,帮助一批批山村学子成长为有学识、长见识、明事理的青少年。

以校为家,情系课堂。教室是韩光利的工作阵地,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在朝着“优秀教师”这一目标前进,只因热爱。

网01.jpg

2004年8月,韩光利参加全县中小学教师招考,顺利在一百多人中脱颖而出,从此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他认真准备教案,追求精彩的课堂教学,把更多的时间留在学校、把更多的精力留给学生。

2013年,13岁的滕某是单亲家庭孩子,她的母亲又因病无人照顾,当时的她想退学照顾母亲,被韩光利劝阻。不久后,孩子的母亲因病去世,韩光利联合其他老师,带着同学徒步前去看望,韩光利安慰她:“现在自己最能依靠的是自己,而自己最大的出路是读书”。滕某听进去了,发奋读书,有问题就找他咨询,现在的滕某正在广西读研。

“特别好的老师,一直都很照顾我、鼓励我,每次去他家,都会做好吃的给我吃,求学路上,对我也有很多指导,有任何烦心事就找他聊天,开导我,对我来说,我们觉得我们现在就是一家人,相互挂念。”现在,每次回来,滕某都要去拜访韩光利。

网03.jpg

在韩光利从教这20年,他迎来送往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在韩光利看来,教书育人就是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从管行为、管成绩两方面着手,刚柔并进,成为孩子们最可靠的朋友。他说:“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要找他们的闪光点,多鼓励,他觉得你是从心底里关心他,就会对你非常信任,那你对他们的行为也好管理了,孩子的心思放在学习上了,就离成功不远了。”

韩光利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大都比较懒惰、贪玩,又比较特殊,班上留守、单亲等学生群体占比较多,为了给这些学生更多的关心与呵护,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为此,他每天在学校的平均时间在14个小时以上。

“当班主任,那就是要让学生能随时能找到,我不在学校,学生有事怎么找我?我必须得在学校待着。而且,我们这里的孩子,不读书,怎么改变命运?我都再不多花点时间在他们身上,这些孩子怎么办?”

网04.jpg

正是有韩光利的默默付出,用心陪伴,他把优秀的学生送进了铜仁一中,送进了北京大学。他也先后被石阡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班主任、师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他当之无愧。”在石阡县龙塘镇初级中学教师杨子宏看来,韩光利工作敬业,以校为家,教学方面,善于研究,关心学生。

网02.jpg

而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磨炼、是幸运、是付出、更是珍惜。1994年秋,韩光利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供销系统工作,由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他下岗失业,而后从事务工、经商等行业,均难以维持家庭生计。2004年,韩光利的人生迎来了转机,当年8月,他参加了全县中小学教师招考,在一百多人中脱颖而出,从此开始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10余年的辗转经历让他格外珍惜这份职业,即便是在刚刚动完心脏手术,医生叮嘱休养1年,他只休息了4个多月,便坚持申请回校上课。

“我教书晚,30多岁才教书,从踏上讲台,我就决定要努力干。后来在和学生的相处中,我越来越喜欢教学,每当我把调皮的、成绩较差的学生带出来了,考上高中了,那种喜悦感,真的无法形容。”他自豪的说道。

编辑: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