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商机,共发展,赢未来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4-03-15 16:22:06    作者:石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鲁胜杰 黄毕宁

石阡新闻网讯               3月14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田运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以实施“强村富民”三年行动为抓手,以建设“四在农家·和美乡村”特色小寨为载体,全力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县委副书记、县长曾奕辉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宽忠,县政协主席王刚强,县委副书记姚建、张彬,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用 拷贝.jpg

会议现场

田运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过去一年,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聚焦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合力攻坚、顶压前行,粮食产能更加稳固、现代农业更有质量、和美乡村更加宜居、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三农”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用1 拷贝.jpg

县委书记田运栋出席会议并讲话

田运栋强调,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都是不容有失、不容有误的底线任务。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推广“良种、良技、良机”模式,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要坚决扛牢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八不准”宣传力度,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守牢耕地保护底线。要聚焦重点人群,持续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及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坚持扶贫和扶志相结合,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严格落实“3+1”保障,切实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持续关注特殊群体基本生活,加快推进农村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切实守牢民生事业底线。要聚焦做活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做强经营主体、坚持科技创新等重点环节,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农业产业。要千方百计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科学谋划做好村庄规划,扎实有效推进乡村建设,着力破解乡村治理难题,全力维护乡村和谐。要通过建强基层组织、抓实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素质等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强村富民”行动。

田运栋要求,要以提高工作本领、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要素保障、转变工作方式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奋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奋力谱写石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会上,部分乡镇(街道)还作了交流发言。

县法检两院,各乡镇(街道)、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向娟